華盛頓郵報》記者即將出版的新書爆料稱,白宮官員去年2月討論如何處置在海外感染新冠的美國人時,川普曾建議將這些人送往位於古巴的關塔那摩,以遏制疫情。

關塔那摩因監獄而聞名,這座監獄主要用來關押美國認為的恐怖活動嫌疑人。

美國《國會山報》、《華盛頓郵報》21日報導,2020年2月,在白宮戰情室的一場會議上,官員們正在討論是否把在海外感染新冠的美國人接回本土治療,川普當時在會上問道:「我們不是有自己的島嶼嗎?關塔那摩怎麼樣?」

新書中透露,川普還對幕僚們說 : 「我們進口商品,(但)我們不會進口病毒。」

《華盛頓郵報》指出,川普的助手們對這一想法感到震驚,當川普第二次提到這個想法時,他們很快就打消了這個念頭,他們擔心在美國關押恐怖活動嫌疑人的基地隔離美國遊客會招到強烈反對。

《華盛頓郵報》記者亞斯明·阿布塔利布和達米安·帕萊塔共同撰寫了新書《噩夢情景:川普政府對改變歷史的新冠反應內幕》。兩位記者稱採訪了超過180人,其中包括一些白宮高級工作人員和政府內負責衛生工作的官員。

2001年911恐怖襲擊後,當時的美國共和黨籍總統喬治·W·布希設立關塔那摩監獄,高峰期關押大約800名恐怖活動嫌疑人,但從未正式起訴他們。這座軍事監獄因被曝虐待在押人員而惡名遠播。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總統期間承諾關閉關塔那摩監獄,採取措施減少在押人員。川普2017年就任總統後推翻前任做法,保留監獄。關塔那摩監獄目前關押大約40名恐怖活動嫌疑人。

關塔那摩監獄位於古巴的美國海軍基地,目前仍有40位囚犯被羈押於此。   圖:翻攝維基網站/Kathleen T. Rhem

美國前總統川普。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