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先前曾公告,自今(22)日起,機組員只要完整接種2劑疫苗,2週後長程返航的就可以不用接受居家檢疫,只須接受7天自主管理。但外傳疾管署近日通報,因抗體監測作法與標準未能統一,政策暫緩執行,讓大批機組員十分不滿,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做出澄清回應。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調整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自6月22日起,未接種疫苗及接種1劑疫苗未達2週機組員,入境疫情第三級地區需7天居家檢疫及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而接種完整2劑疫苗滿兩週,且抗體檢測陽性者,長程航班返台不用居檢,只要7天自主健康管理,結束日再採驗PCR。

卻有媒體報導,航空公司在本月20日接獲疾管署檢疫組來電通知,考量目前國內對於「完整接種疫苗滿兩週之抗體監測」作法與標準尚未統一,要求航空公司暫緩執行「抗體檢測」,導致引頸期盼能「解禁」的機組員相當不滿,引起爭議。

對此,陳宗彥今早作出澄清,表示機組員的政策「沒有喊卡」,都會依照規劃做進行,造成誤解的主因,是醫療應變組針對「施打2劑滿2週後需自費採驗抗體」的部分,包括檢驗的程序、標準和費用等,都還在制訂中,等制定結束、確認完畢後,就可以來實施。

至於什麼時候對外公布和實施?陳宗彥說,醫療應變組制定好後應該這一週內完成,完成後就會對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