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關閉在台經濟文化辦事處,並逼迫台灣駐香港辦事處官員須簽「一中承諾書」,不過卻遭我方拒絕。在港府遲遲不發給簽證下,我駐港官員20日返台。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台駐港機構理所當然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上開展活動,他又宣稱「台駐港機構在香港修例風波等事件中的亂港言行是掩蓋不了的」。對此,中國國民黨在推特上斥責北京不應如此,同時又批蔡英文總統利用港人卻無法維持駐港辦公室,直呼「兩者都丟臉!」

港府日前要求台灣駐港官員須簽署「一中承諾書」,不簽必須在21日離開香港,我駐港官員全部拒簽「一中承諾書」之後返台。而馬曉光以書面方式回應,中方要再次指出,台駐港機構理所當然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上開展活動,理所當然必須遵守香港特區基本法和有關法律。 馬曉光直指,台駐港機構在香港「修例風波」等事件中的亂港言行是掩蓋不了的,民進黨再次攻擊抹黑「一國兩制」,只能暴露其駐港機構所作所為的政治企圖。

馬曉光怒嗆,民進黨為達政治目的不惜以卑劣手段進行各種政治操弄,有何資格和臉面談民主自由,有何勇氣以「民主衛士」自我標榜?馬曉光還說:「正告民進黨當局斷了勾結外部勢力謀獨的幻想,立即停止各種假援港、真亂港的行徑」。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1日則秀出「一中承諾書」並說明,過去從來沒有這種要求,各國外館人員都會遵守在地法律,但這份要求顯然違背了2011年換文規定,強加無理要求,我方當然斷然拒絕。

對於台灣駐港人員不願簽署「一中承諾書」而離開一事,國民黨21日透過推特發表評論稱:「北京不應該強迫台灣駐港辦事處官員遵守其對一個中國的任意解釋來續簽簽證。蔡英文不應該為了她的連任利益而利用香港抗爭者,現在她甚至連我們香港的辦公室都沒有維持。兩者(北京和蔡英文)都丟臉!」但有網友認為此番言論毫無邏輯可言,傻眼留言表示:「這件事台灣政府何錯之有?強迫台灣遵守其一中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共,你怪蔡總統?」

國民黨斥責北京不應強迫台駐港官員遵守其對一個中國的任意解釋來續簽簽證,還痛批「丟臉!」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