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上月中爆發,蔡政府防疫備受批評,總統蔡英文今(21)日說,作總統的被批評在所難免,「對總統的批評,自從我作總統以來,也從來沒有少過」。至於最近將台灣接受日美疫苗稱為疫苗乞丐」,蔡英文則說,這是好朋友間相互協助,她心存感激,「我覺得這個乞丐的說法並不恰當」。

蔡英文今日晚間透過視訊接受年代新聞主播張雅琴訪問。訪問一開始,蔡英文一開始就透過手板向媒體工作者問候說媒體同仁都很辛苦。

對於美國捐贈250萬劑疫苗,蔡英文說,再次感謝拜登總統與美國政府在最短時間給予最大的支持,相信全台灣人都很感動。雖然是有一些人有一些負面的說法,但是那並不公平。台灣與美國、日本其實是相互協助的好朋友關係,疫情開始,台灣提供口罩,這時他們提供此時最需要的疫苗。

蔡英文說,在三位參議員來台,他們說是75萬劑,過一陣子,美國政府有告訴台灣,有會增加協助計量。相信三位參議員來了跟這裡的人談了後,回去了也反應一些事情。她說,這次疫情來了這麼快,民心上會有些不安,因為畢竟過去一年都是模範生,大家心理上沒有準備這次相對來講這個疫情是比較嚴重。

對於這次美國捐贈的決策層級,蔡英文說,這次整體來說,美國對各國疫苗的協助有好幾千萬劑來援贈給需要的國家,是整個在總統的層級在決策的,不是只針對國家。

對於與其他駐外單位協商,蔡英文說,他們都很辛苦,尤其是要在歐洲、美國、日本與台灣,所有跟疫苗相關的事情要溝通。例如早上要處理台灣日本事情,下午三點鐘要處理歐洲事情,到了晚上要處理美國事情。是否曾整晚不睡?蔡英文只說,她蠻習慣要工作時要工作、要休息就休息。比較年輕時參與國際談判,本來就要適應不同的時差。「我通常就晚上看著、需要我起來就起來,我可以休息就休息」。

對於郭台銘、台積電購買德國BNT疫苗,蔡英文說,因為要政府發給他們政府的免責,幾乎是所有的大藥廠都只跟政府往來。這次是比較少見的是BNT在亞洲區有個代理商,其他廠牌是沒有這個情形,所以在整個處理疫苗的取得就比較複雜一點。而郭台銘、台積電都表示願意來協助,所牽涉到的交易模式、相關法律問題其實是蠻複雜的,有些問題其實都不是以前看到的這些問題。在經過上禮拜坐下來把問題都釐清了,工作團隊都在一起工作,希望把這個事情很快速的往前推。

至於BNT是否需要跟中華民國政府簽約?蔡英文說,現在保留各種可能性,「也希望我們自己整隊後跟賣方有個相互協調,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

對於先前衛服部與BNT談判,曾遭對方要求取消「我國」字眼等,她的底線為何?蔡英文說,「我的立場很簡單,我們要能夠拿到最多的疫苗、在最短的時間可以拿到、我們國家的基本立場都可以得到基本的尊重。」

至於上海復星代理權,蔡英文說,陳時中講過,我們尊重總代理商這件事情,但是希望總代理商的存在不要造成我們取得疫苗上的障礙。這疫苗必須要原廠製造、原廠直送台灣、也希望它的標籤都是按照一般的標籤來做。

蔡英文強調,其實最困難的就是免責的,這個牽涉到很多法律的問題,法律團隊也都在討論這個,看怎麼樣來解決。

對於先前希望7月能打到國產/高端的疫苗,蔡英文強調,「這個7月只是一個目標,我當初講的也只是說我們希望在七月底有個第一波供給,但我沒有說我一定要在什麼時候打高端疫苗。我講的時候,它連解盲都還沒解盲。我們也不知道說它最後會不會成功」。

蔡英文說,「這個事情,我必須要說,以現在國際供給這麼緊張情況下,很多國家領袖都出來講,最安全的還是要有自己的生產。自己國產的疫苗其實是很重要的,因為它事實上有它戰略上的意義。但這是一個科學的問題,也是個專業的問題」。高端要能夠成功上市,必須要能經過主管機關依照科學的標準來檢查這些疫苗是不是符合上市的規定,所以,「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是一個法治國家,我們不是一個威權國家。我覺得對我們自己的國家體制要有信心。」

對於外界對於蔡英文施政的批評,主持人問說,有沒有覺得委屈?蔡英文說,作總統的被批評在所難免,都非常期待對總統的批評都是一個有建設性的、能夠提醒這個政府哪些事情沒有想到,或著沒有特別注意到的。我們都可以聆聽。但是有一些過度的說法,我覺得在疫情底下,對社會來講是不好的。「至於對總統的批評,自從我作總統以來,也從來沒有少過」。

對於這次台灣接受捐贈美日捐贈疫苗,被形容為「疫苗乞丐」,蔡英文說,她是覺得這次日本、美國對台灣疫苗上的協助,應該說是好朋友之間的幫忙。在疫情初期,台灣也提供他們口罩,現在他們疫情還是在努力當中,但仍然把可以分出來的疫苗,讓台灣取得。幫助我們,我們都心存感激,有能力時也要多多幫助朋友,這是個好朋友之間的互相協助,「我覺得這個乞丐的說法並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