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燒,美日捐贈的武漢肺炎疫苗相繼抵台,各縣市已於6月15日開打,近來卻頻傳長者施打疫苗後猝死,引起民眾恐慌,造成部分地區出現「緩打潮」。蔡英文總統對此表示,近來有些打過疫苗的老人家,有死亡及猝死的問題,指揮中心跟專家正在調查。她說:「每一個國人都是我們的家人,任何人離去,我們都會感到非常不捨。」

全台15日起開放日本捐贈近124萬劑AZ疫苗接種順序1至7類族群施打,其中以75歲以上長者(含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人數最多,20日進入施打疫苗第7天,全台傳出84人接種後猝死,但死因是否與接種疫苗直接相關,還有待釐清。然而,由於各地陸續傳出接種後死亡的案件,不少還未施打疫苗的長者持觀望態度,接種人數明顯減少許多。

蔡英文21日接受年代新聞專訪時回應,指揮中心根據科學分析判斷,目前接種疫苗的副作用都在可控制的範圍內,政府購買的疫苗,在各國施打經驗、品質也都相當好。至於施打風險,蔡英文強調,衛生單位都在全面監控中,她相信,相較於感染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危害,接種疫苗還是利大於弊,請大家不要因為這樣而不去打疫苗。

蔡英文指出,只是接種之前要向醫護人員確認身體狀況,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施打。有免疫問題的人可能要在醫師建議下施打不同類型疫苗,懷孕的婦女打疫苗也要有特別的考慮;藉由醫護人員協助,可以減少施打疫苗風險,指揮中心也會隨時注意施打反應,確保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