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取得疫苗並實施接種計畫是各國的當務之急。台灣友邦巴拉圭衛生部17日宣布,與台灣的聯亞公司的美國合作夥伴Vaxxinity公司簽署一份100萬劑新冠疫苗的預購合約,只要聯亞研發的UB-612疫苗得到台灣衛福部食藥署的緊急授權(EUA),這項合約就會正式生效,讓巴拉圭成為全世界首批獲得UB-612疫苗的國家之一。

綜合《美聯社》等外媒報導,巴拉圭政府16日在台灣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的見證下,與和台灣聯亞生技合作研發新冠疫苗的Vaxxinity,簽下100萬劑聯亞UB-612疫苗的預採購合約,預計今年夏末交付,待台灣政府通過EUA後,巴拉圭國家衛生監督局(DINAVISA)也將跟進授權,成為全球首批獲得UB-612的國家之一。

巴拉圭衛生部表示,這項協議是在巴拉圭外交部協助下達成。位於美國德州的Vaxxinity公司係由台灣聯合生物製藥公司(UBP)所成立,投身疫苗研發已超過三十年,業務遍佈亞洲、歐洲和美洲。巴拉圭當地媒體引述韓志正說法報導,聯亞此前已陸續和巴西、秘魯及厄瓜多等國簽署總數約1.65億劑的疫苗預售協議。

根據美國媒體《美國商業資訊》( BUSINESS WIRE )報導, Vaxxinity的聯合創始人芮斯(Lou Reese)指出,Vaxxinity與聯亞密切合作, 在台灣的衛福部支持下,即將在台灣完成大型的2期臨床試驗,UB-612疫苗是第一種對抗 SARS-CoV-2病毒的重組棘蛋白疫苗,可針對多種病毒蛋白,引發細胞的免疫反應。

芮斯聲明,Vaxxinity致力於實現全球醫療保健民主化,除了將重點放在UB-612疫苗以外,也會同時繼續開發其他疫苗,盡可能幫助最需要的國家對抗新冠肺炎大流行。據了解,巴拉圭目前重症病床一位難求,許多患者也因醫療量能不足而被拒絕入院。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統計,截至22日,巴拉圭已有406220人確診、11633人染疫死亡。

韓志正(右)日前透露,聯亞與Vaxxinity高層5月已到巴拉圭進行簽約前會談。   圖:駐巴拉圭大使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