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診所偷打疫苗風波持續擴大,禾馨診所21日公開與北市府通訊紀錄,引起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不滿,不過他卻把矛頭指向立委高嘉瑜,直指她一直傳簡訊要疫苗、得寸進尺。據了解,高嘉瑜6月數度傳訊息給黃世傑要疫苗,前兩次要求的數量達300劑,並在6月2日要求「莫德納來再補」,之後又以「要保護孕婦跟台灣下一代」為由索討疫苗。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高嘉瑜第一次傳訊息給黃世傑,僅表明需要疫苗的診所為「禾馨民權醫護」,並未提及其他分院,人數大約300人,高嘉瑜說:「局長下週優先協助全部或部分疫苗,保護孕婦和新生兒,感謝不盡」。當下黃世傑並未拒絕,表示會通知疫苗負責人,有困難再回報。

該報導提到,第二封訊息高嘉瑜再度要300劑疫苗,內容為「衛生局沒有回覆數量,但要300才夠」,接著又再6月2日又傳出第三封簡訊,內容為「還需要100-200,莫德納來再補」,之後又在6月3、5、7、8、9日分別再來要求不同劑量,內容提及「要保護孕婦跟台灣下一代」。

北市發言人陳智菡證實,根據衛生局長黃世傑的相關通訊內容,高嘉瑜至少5次來訊要求、請託配送疫苗給禾馨診所,不斷要求數量增加,但禾馨診所執行長林思宏21日舉辦記者會對外說明時卻避重就輕、刻意不提這段過程,還刻意模糊焦點,林思宏說法與事實明顯有出入。

針對柯文哲在6月2日做出指示,陳智菡說明,當天防疫會議上,確實有關注疫苗施打狀況,發現有部分大型醫療院所有疫苗施打緩慢的問題,這涉及疫苗覆蓋率與保護力,因而要求北市衛生局了解,北市衛生局則主動提出應可在一週內施打完畢。

陳智菡強調,一週的期限是北市衛生局同仁自行提出,表示一週時間合理,北市衛生局在市府政策還沒開放給診所自行施打疫苗時,就先給禾馨疫苗的確有錯,但北市衛生局也一再要求禾馨施打要符合規定。初步核對,禾馨上傳的名冊上確實有非醫事人員,若與禾馨對北市府的承諾不符,給非醫事人員施打,就會依法開罰。

對此,高嘉瑜澄清,5月底第一次接到禾馨陳情後立刻轉達給衛生局,在此之前,她從未接觸、也不認識禾馨診所任何人,也從未到過禾馨診所,沒有任何私交及往來。她也在臉書Po文稱,自己基於保護醫護、孕婦、新生兒的立場轉達訴求,相信衛生局也是,因此快速允諾協助,也很感謝黃世傑及辛苦的衛生局同仁們協助。

高嘉瑜指出,過程中,禾馨也多次表達4家診所共1000多名員工,都是符合1~3類的施打名單,希望能有足夠的疫苗給予孕婦最完善的保護,包括醫護及診所的工作人員,高嘉瑜說「嘉瑜幾次如實將訴求轉達給衛生局,都得到快速且善意的回應」。

高嘉瑜續指,禾馨診所是台灣孕婦生產最多的醫療院所之一,新生兒出生占全台北市的30%至40%,一年7000多個新生兒在禾馨出生,禾馨也承諾施打名單都合乎法令及規定,相信大家都是站在善意的出發點,想要盡最大的努力來保護孕婦及新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