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民眾在社群平台與群組通話中,流傳一則「這陣子先不要吃蝦,…有7個縣市出現了『十足目虹彩』甲殼類病毒」的訊息。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再度闢謠,表示這是去年6月的新聞事件,且染疫蝦場已按檢疫機制通報全數銷毀,專家也指出,染疫蝦傳染給人類到的可能性極低,此傳言是「部分錯誤」訊息。

去年6月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流傳一則訊息寫道 :「這陣子先不要吃蝦,宜蘭,新北、新竹、南投、雲林、高雄、屏東等地螯蝦養殖場都有疫情傳出,意味全台已經有7個縣市出現了『十足目虹彩 』甲殼類病毒」,當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早已表示,染疫的蝦隻早已全數銷毀,沒想到今年6月此消息又開始流傳,造成不少民眾人心惶惶。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在去年6月17日至18日《蘋果日報》、《東森新聞》、《中央社》的確有相關報導,經查核後,也確定直至今年1月14日,全台累計有17場螯蝦、6場白蝦、1場草蝦驗出十足目虹彩病毒,但驗出陽性蝦隻,早已全數銷毀及消毒。

不僅如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提到,從去年5月起,台灣檢疫單位就已主動抽檢蝦類養殖場,驗出陽性則全數銷毀,而進口蝦則採逐批檢驗,檢測為陽性,也會當場銷毀,而在今年前5個月,僅4月在苗栗、屏東有零星兩起個案。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採訪海洋大學生物研究所教授陳歷歷,他強調,病毒感染與物種的差異有關,由於人類和蝦在生物學上的分類地位差距遠,「此病毒感染人類的可能性非常低」,幾乎不可能傳染給人類。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說明,根據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家禽及水生動物防疫科科長余俊明指出,蝦子如果遭「人畜共通」細菌污染,可能會有食安問題,因此,他建議民眾如果擔心蝦隻食安問題,盡量以熟食為主,避免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