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肺炎確診數字今(21)日來到新低的75例,新竹縣零確診,但新增1人死亡,累計的確診病例維持78例。其中,今日新增4位個案康復出院,總出院人數達到31位。

楊文科表示,今日新增1位死亡個案,感到非常遺憾,該案是C長照機構70多歲的男性(案12576)。至於個案的死因,是否與「新冠肺炎」相關,尚待中央指揮指揮中心釐清中。

為強化新竹縣抗疫能量,楊文科今日上午也召開「防疫專家顧問諮詢會議」並得出三點結論:暫緩自行採購疫苗、建構科技防疫網、媒合醫療資源加速產業疫苗接種。

楊文科指出,由於購買疫苗程序繁瑣,且國內疫苗陸續到貨,竹縣原規劃自行採購疫苗政策,決定依中央採購疫苗發放施打,不再爭取採購疫苗,同時也對於之前企業界提供經費,協助竹縣採購疫苗的心意表達感謝。

另一方面,為因應疫情發展,竹縣府將建構科技防疫網,透過AI、5G、AIoT(物聯網)、大數據等科技,落實預防、追蹤、隔離及關懷等防疫措施。

此外,為確保大新竹產業順利運作,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也表達,如有需要時,希望政府協助施打疫苗。楊文科表示,衛生局將協助竹科、新竹工業區及台元科技園區等產業園區及公司企業,媒合本縣醫療院所及醫師公會,在產業園區及公司企業設置疫苗接種站,加速員工的疫苗接種。

針對近日許多長輩及其子女,受到媒體報導影響,對於接種疫苗出現猶豫緩打的情況,楊文科強調,打疫苗是對抗新冠肺炎、預防重症最有效的方法,「根據國外臨床試驗的數據,不論是打哪一種疫苗,第1劑打完的6至7週後,針對重症及死亡都有很高程度的保護力。」

楊文科進一步指出,根據中央所公佈的數據,AZ疫苗在多項副作用出現頻率,都低於BNT/輝瑞及莫德納疫苗,因此他呼籲鄉親長輩,踴躍接種疫苗,提早得到保護力,才能降低染病的風險。

新竹縣新冠肺炎確診、住院、出院狀況。   圖:取自楊文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