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今(21)日新增2例本土確診,均為昨日已掌握的東區家族自營「自由小火鍋」家庭群聚,累計9人確診,無新增公共足跡史。

市府今日下午召開台中市疫情指揮中心線上記者會,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自由小火鍋」前日1名家族員工(案13994)確診,昨日新增6名家族親友確診,今日再增2名家族成員確診,此波群聚累計9人確診。

曾局長說明,今日新增案14127為案13994的8歲外甥女、國小二年級生,案14128為案13994的9歲外甥、案14127的哥哥、國小四年級生。兩人於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後即在家學習,可傳染期無公共足跡史,6月17日兩人曾回外婆家,18日因阿姨確診匡列為接觸者,19日採檢確診,確診前兩人皆無症狀,相關接觸者均已匡列。

曾梓展說,火鍋店已停業,但因為另有經營網購,所以會再針對有接觸的廠商、顧客根據實聯制資料通知相關人士採檢。因應這起群聚案,在國軍台中總醫院及大里仁愛醫院新增的快篩,104人都是陰性,希望這件群聚案能就此打住,不再擴大。

曾局長指出,雖然從這起東區小火鍋家庭群聚案的感染源還不明,但可再次發現台中主要傳染途徑為家庭群聚,呼籲市民切勿鬆懈,在家也要落實「家庭防疫新生活」,居家2人以上佩戴口罩、家人不同桌共食、取餐公筷母匙、屋內勤消毒。

台中市東區家庭群聚關係圖。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