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相繼抵達,國民黨議員羅智強卻將台灣形容為「疫苗乞丐」;對此,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今日表示「無法苟同」,直言「當初,國民黨政府潰敗撤退至台灣,長期接受美國大量援助,台灣人民也沒有因此嘲諷國民黨是『乞丐政權』」。

美國宣布要捐贈給台灣的疫苗從原先的75萬劑加碼至250萬劑,昨(20)日順利送抵台灣,國人紛紛表示感謝美國的支援;但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昨日卻在臉書發文,「謝謝美國,但台灣的超前部署,就是當疫苗乞丐。」並批評總統民進黨發表再多感謝美國的文章,「也無法改變超前部署笑話一場,台灣淪為疫苗乞丐的現狀。」

對此,黃國昌在臉書po出一張民國39年時的中央日報截圖,顯示國民黨政府當年也接受了美國的援助,他說,「從人道的觀點,任何友國提供台灣安全有效的疫苗,都該真心感謝;從政治的觀點,日美先後捐贈疫苗,除了反映了兩國人民的情誼,也代表了台灣的重要。」

黃國昌強調,疫苗政策的錯誤確實該誠實面對、徹底檢討,但無法苟同羅智強將台灣形容成疫苗乞丐,「當初,國民黨政府從中國潰敗撤退至台灣,長期接受美國大量援助,台灣人民也沒有因此嘲諷國民黨是『乞丐政權』。 希望國民黨的政治人物,能夠好好地思考『全島一命』的意義。」

黃國昌在臉書發文,對羅智強「疫苗乞丐」一說表示無法苟同。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