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事歐洲國家盃,本月中旬在歐洲各地熱鬧開踢,大量開放觀眾進場,象徵著歐洲重新復甦,不過,此次賽事中出現了一件值得注意的現象,若觀察球場邊的廣告可發現充斥著簡體字廣告,大多為來自中國的廣告贊助商,德國媒體憂心,從此次賽事贊助商看來,幾乎看不到歐洲價值。

德國《商報》指出本屆歐國盃,德國福斯汽車是贊助商中唯一的歐洲公司,來自中國的廣告贊助商,在此次歐國盃賽事中,更是佔了3分之1,其他則來自俄羅斯,美國和阿拉伯世界,

《商報》質疑,歐洲足球總會聯盟(UEFA)描繪出許多很偉大的願景,例如國際理解、人權、寬容、反種族主義在他們的紙上,但這場超大型足球展演的錢從哪裡來,彷彿成為次要的部分,《商報》更直言,從贊助商看來,幾乎看不到歐洲價值「歐洲價值」。

《商報》直指俄羅斯和中國是「令人懷疑」的贊助商,尤其是中國企業集中出現,引發更多質疑,甚至中國的漢字也會在歐洲觀眾面前閃亮起來。杜塞爾多夫媒體專家托馬斯科赫(Thomas Koch)認為,「歐足聯已經離觀眾很遠了」。

此次中國贊助商廣告,最鮮為人知的幾家為海信家用電器、VIVO智能手機、支付寶、抖音等。然而,海信以及VIVO都涉及新疆維吾爾族人強迫勞動爭議,媒體質疑,對於歐足聯來說,贊助商的錢是否骯髒,似乎並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