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全國仍在三級警戒中,更是出現不少打過疫苗仍染疫的案例,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就表示,武漢肺炎常見的感染症狀有頭痛、喉嚨痛、流鼻涕等,對年輕人來說就像重感冒一樣,但是根據研究顯示,打過疫苗的人若「打噴嚏」比平常多,就有可能染疫了,需要近一步進行武漢肺炎檢測。

吳昌騰昨(20)日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表示,接種過疫苗,還是感染武漢肺炎的人和沒有打過疫苗染疫的人症狀不完全相同,一般來說,常見的感染症狀有嗅覺喪失、味覺喪失、咳嗽、發燒、頭痛和疲勞等症狀,對年輕人來說就像得了重感冒。

但是對於施打過疫苗還是染疫的人,在患病的時間內,報告的症狀較少,說明他們的病情較輕,並且好轉得更快,不過若是施打過疫苗,打噴嚏比平常多的人,就要留意可能是染疫徵兆,一般來說打噴嚏不是常見的武肺症狀,比較像是經常感冒或是過敏的症狀。

不過根據MedRxiv一篇英國研究顯示,研究人員注意到,與沒有打過疫苗的人相比,接種過疫苗然後檢測出武漢肺炎陽性的人更有可能將打噴嚏作為症狀報告。

因此,吳昌騰呼籲,若有人已經施打過疫苗,但是出現打噴嚏比平常還多的人,應該留意,並去做武漢肺炎檢測,沒有一種疫苗是 100% 有效的,打過疫苗,不保證不會染疫,一定要搭配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不要群聚。

 

 

 

吳昌騰表示,「打噴嚏」可是施打武肺疫苗後會出現的染疫症狀之一。   圖:取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