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3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於高峰會結束後發表聯合聲明,對於中國多所批評。當時,中國正在為中國共產黨百年黨慶做準備。《日經亞洲評論》稍早刊登其資深編輯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的分析文章,指出這種時間上的巧合意味著雙方的價值觀衝突很可能在未來幾年內為全世界帶來困擾。

中澤克二指出,為了避免在7月1日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大慶前夕造成被西方國家潑冷水的形象,北京當局對於「七大工業國集團」領袖聯合聲明回應顯得相對平靜。

習近平政府將今年7月1日中共建黨百年,以及2049 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百年,視為兩大重大里程碑。

今年7月1日,習近平將以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的身份,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的身份出現在舞台中央。中澤克二指出,這正是中國與許多國家關係緊張的根本原因。

在一般國家,執政黨的周年紀念是一個私人活動,專門為黨組織和黨員而設,應該與政府組織和公眾無關。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決定了社會主義國家的管理制度。憲法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破壞社會主義制度。」

美國總統拜登將大國競爭定義為民主與專制之間的較量。中國的情況更為複雜。中國共產黨擁有 9200 萬黨員,比德國總人口還多,始終排在國家和政府之前。

在習近平掌權後,更加不遮掩黨高於國的態度。新的口號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在經濟方面,中國也正在推動國有企業的發展。決定誰領導國有企業的是黨,而不是國家。

中澤克二指出,「七大工業國集團」之所以聯手對付中國,「北大西洋公約集團」之所以將中國描繪成「系統性挑戰」,答案歸結都是中國共產黨的存在。

「七大工業國集團」是與中國這個國家還是中國共產黨這個政黨不和?答案應該是後者。

一個與​​民主不相容的中國特色政治制度,現在正在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擴大其在歐洲和世界各地區的足跡。這也引起「七大工業國集團」的危機感,提出了西方國家自己的框架來支持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項目,以抵消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中澤克二指出,全世界都將關注習近平在 7 月 1 日中共建黨百年的儀式上所說的話。如果他描繪的未來還是黨高於國家,以及進一步致力於社會主義道路,那麼中國與「七大工業國集團」乃至於整個西方世界的距離只會越拉越大,而價值觀之爭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