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陳文茜18日在臉書質疑政府採購疫苗政策時,竟然寫道「軍人政變掌權的泰國總理巴育向人民道歉,泰國政府採購疫苗不足……,他的謙卑,勝過我們的民選總統」,遭到旅泰台僑重重打臉。1位自稱是泰國第三波疫情重災區的Sammy Yang反批,台灣有日本、美國相送疫苗,泰國只有中國好棒棒送一堆科興,請陳文茜感謝你的民選國家,而不是謙卑的軍政掌權。

Sammy Yang自稱住在泰國郵遞區號10110、曼谷เขตวัฒนา,也就是泰國第三波疫情重災區,她聽到陳文茜說軍政府領導人謙卑,在臉書表示「實在笑不出來」,因為如果向認識的泰國人這麼形容巴育(註泰國軍政府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時,他們會覺得你在講笑話吧,而這笑話還帶有點心酸刺耳。

陳文茜臉書上批政府是依特權排序疫苗施打順序,而立法院黨團阻擋加採購疫苗,對照泰國軍人政變掌權的泰國總理巴育因為泰國政府採購疫苗不足向人民道歉,並且宣布加採購共2800萬劑疫苗:其中2000萬是BNT,500萬是Johnson Johnson,「他的謙卑,勝過我們的民選總統」。

不過,Sammy Yang痛批陳文茜根本是時空錯置,因為帕拉育是因為疫苗不足而道歉,但事實上,泰國從一個名正言順國家、在國際上沒有所謂的國家主權問題,而採購疫苗更沒有其他國家會阻撓的情況下,仍苦苦等到現在,疫苗只有中國科興,還有難產的AZ。

她說明,泰國是在去年(2020)10月下訂大批AZ疫苗,結果一直等到今年6月初,到貨不到12萬劑,「這在台灣不會被罵慘嗎?」Sammy質疑,這情形如果發生在台灣,領導人只有道歉,陳文茜還會用謙卑兩字來形容嗎?

Sammy再提到泰國疫苗分配的問題,她說泰國衛生部長拿了原先要分配給重災區曼谷的大批配額,先給自己的家鄉郊區施打,更別說泰國疫苗代工廠現在是誰在掌權,「連我打篇文章都要小心翼翼,和朋友聊天聊到不能說的佛地魔會自動噤聲」,如今陳文茜還可以自由抒發心志,請感謝你的民選國家而不是謙卑的軍政掌權。

陳文茜以為泰軍政府在道歉後允諾加購疫苗,這是錯的,Sammy指出,這消息早在6月初就宣布,不是道歉後承諾人民的支票。她質疑陳文茜有意顛倒先後順序,製造效果。Sammy強調,事實是目前在泰國的疫苗就是只有科興和難產的AZ,當初BNT要進泰國還被千方百計地阻擋,遠不如台灣有日本、美國陸續相送,泰國只有中國好棒棒送一堆科興。

Sammy奉勸陳文茜,國外的月亮總是比較圓,「但不是拿來圓滿你的文章用來煽動情緒好正當化你的文章」,要比較其他國家的實況,先確保自己真的掌握了多少再下筆。

媒體人陳文茜18日在臉書寫道「軍人政變掌權的泰國總理巴育向人民道歉,泰國政府採購疫苗不足……,他的謙卑,勝過我們的民選總統」(紅框處)。   圖:翻攝自陳文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