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1日)是夏至,北半球一年中日照最長的日子,受到西南風影響,中央氣象局發出豪雨警報,包括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以及彰化、雲林、嘉義市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全台幾乎一半縣市都在豪雨威脅下,易有短延時強降雨,請注意雷擊與強陣風,山區務必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氣象達人彭啟明一早在臉書提醒,這2天西半部的雨勢頗大,西南風旺盛的水氣,配合海陸風、地形,中南部持續顯著的雨勢發展,而雨勢在今天已經向北接近到新竹、苗栗附近,並伴隨閃電雷擊。

彭啟明指出,此波梅雨不只沿海區域受影響,更擴展到內陸與靠山區,西南風旺盛水氣與地形產生交互作用,降雨時間從凌晨將延續到午後陣雨,提醒民眾,要特別提防。尤其是高雄、屏東,須小心強降雨,而西半部各地也要留意局部的大雨。

氣象局表示,鋒面接近與西南風影響,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中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而北部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今天苗栗以北、基隆北海岸、東南部(含蘭嶼、綠島)與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容易有8至9級強陣風,民眾請注意。

到了明天(22日),滯留鋒面與西南風將持續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西半部與東北部地區將有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豪雨,而東北部地區則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中央氣象局針對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以及彰化、雲林、嘉義市等10縣市發出豪雨警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