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今天下午4時30分左右運抵桃園國際機場,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到場接機。國內不論朝野都對美國的及時伸援表達感謝,但對於國民黨羅智強美援疫苗歸功於郭台銘,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反譏:中共運-8反潛機闖入我國ADIZ防空識別區,「才要感謝羅智強」。

藍士博今天(20日)以「中國國民黨有什麼臉把美援疫苗說成是自己的功勞?」為題在臉書發文,稱美國捐贈台灣250萬劑疫苗,AIT明確表示感謝蕭美琴代表,不僅是「Taiwan can help」的正向回饋,更是蔡英文政府經營美日台關係的具體成果。然而自美援疫苗消息曝光以後,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紛紛至AIT臉書留言,尤有甚者,如羅智強之流更是強辭奪理,將美國援助台灣疫苗說成是郭台銘的功勞,完全是荒天下之大謬。

藍士博指出,美國與日本的疫苗援助,就是避免台灣國內被國民黨與親中人士操作疫苗議題,產生政局動盪;並認為友邦疫苗援助,應該視為台灣從Covax平台取得、向藥廠購買、國產自製疫苗以外的第四個途徑,也是額外增加的管道。

藍士博表示,作為戰略物資的疫苗,捐給誰,捐多少,當然就是國防考量、外交考量,前提當然是國與國之間的合作關係。呼籲不要天真地以為:如果現在是國民黨執政,如果之前蔡英文政府屈服、被迫透過中國途徑的話,美國、日本還是會將他們手上奇貨可居的疫苗捐贈給我們。並強調,台灣在國際地緣政治的夾縫之中,每一個選擇、每一條路徑都會出現依賴,也會彼此排斥。台灣選擇與誰站在一起,就一定會有必須付出的機會成本。疫苗也是,經濟也是,政治也是,國防也是,台灣選擇了中國,就勢必會跟美國、日本離得比較遠一些。這是台灣人不得不認清的事實。

藍士博直嗆,中國國民黨、羅智強、郭台銘等人其實根本就是台灣取得國外援助疫苗的阻礙,怎麼會是功臣?並以新聞報導就在美國送疫苗來的同一天,中共也派運-8反潛機闖入我國的ADIZ防空識別區,反譏:中共飛機想必不是來報恩的,但是就這一點上,「倒是可以感謝羅智強」。

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以「中國國民黨有什麼臉把美援疫苗說成是自己的功勞?」為題在臉書發文。   圖:翻攝藍士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