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陸續到貨後,全台各縣市都開始進行疫苗接種工作,但地方特權施打事件頻傳,從台北好心肝診所到雲林張家都鬧得沸沸揚揚,如今宜蘭也傳出相同情況,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副執行長吳濬彥今天(20日)踢爆,宜蘭縣許多議員及親屬、助理已經由縣政府安排施打完疫苗,還比醫護人員優先,吳濬彥點名要求宜蘭縣長林姿妙出來交代清楚。

吳濬彥在臉書發文指出,過去宜蘭地方一直盛傳,不是只有台北好心肝及雲林張家有特權公關疫苗事件,宜蘭也有發生特權公關疫苗之情事,原來這些消息並非空穴來風。

「昨天,宜蘭縣長林姿妙還在記者會上建議中央將鄰長列疫苗優先施打對象,上演為鄰長向中央請命的照顧基層戲碼,結果原來宜蘭多數的縣議員們,早就不分黨派的被林姿妙被全打點好。」

吳濬彥透露,在上個月疫情大爆發、全台疫苗荒時,宜蘭許多議員及他們的親屬及助理,都已經優先於醫護人員被縣府安排好施打完疫苗。「上週6/12, 網路上就有宜蘭縣政府員工投書爆料訊息在轉傳,內文提及早在五月底前,宜蘭縣政府就已經安排大部分縣議員去打完疫苗,議員甚至可以帶親屬、或助理去打不用排隊,直接安排在縣議會裡面完成,且宜蘭大部分的記者也都在上個月底以前被帶到衛生所施打完畢。」

除了縣府員工爆料,吳濬彥表示,昨天(19日)也有宜蘭地方網媒報導證實了這個訊息,且對於媒體詢問,議員們並非屬於一至三類也不是82歲以上之長者,為什麼可以施打疫苗?衛生局長徐迺維對媒體的回應是:「議員也屬於高風險群,他可以自主決定施打。」

吳濬彥氣炸開罵:「徐迺維說議員屬於高風險群,有這樣的規定嗎?難道議員的助理跟家人也算嗎?徐迺維要不要說清楚施打名單到底還有誰?明明在五月底之前,縣內醫護人員僅完成六成接種,為何縣議員及其他非1~3類人員可以優先醫護及警消人員施打?」

「我當然生氣且失望,跟防疫工作無直接相關的民意代表,早於醫護人員與民眾去打完這支縣府公關疫苗後,未來是要用什麼立場去監督縣府?我當然也知道人性,疫情當前,人都怕死,縣府都來通知有疫苗了當然會打,誰會管疫苗夠不夠。」

「追根究底,想以施打疫苗當作利益交換政治支持的林姿妙家族還是該負最大的責任,林姿妙你對得起民眾以及第一線抗疫的醫護及警消人員嗎?怎麼敢在第一線醫護人員僅施打六成的情況下,將有限的疫苗施打在非第一線抗疫作戰的人員身上。」

吳濬彥要求林姿妙出面向社會大眾交代清楚,AZ疫苗分配施打的名單裡面,除了宜蘭的縣議員之外,還有誰非1-3類人員,卻已經在上個月底以前就被縣府安排施打完疫苗。

「地方盛傳,專為林姿妙跑地方行程的駐區代理人也都全打好疫苗了,這件事情是否屬實?還有經常代林姿妙出席活動的林姿妙兒女是否也都早已違規施打完畢?宜蘭縣長林姿妙,該出面給人民交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