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有蛇」是國外著名驚悚片,網路也有類藏身機車攻擊人的視頻。夏季正值蛇類出沒高峰期,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接獲通報,新莊區福壽街民宅外有民眾親目睹蛇類爬入機車引擎內,擔心騎乘時遭攻擊而發生意外。動保員趕往現場,請出附近機車行協助拆解車殼搜尋,終找到機車裡「躲貓貓」的蛇,發現是一條無毒的臭青母,載往人煙罕至的樹林中野放。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新北市去年接獲民眾通報捕蛇案件共計3679件,平均每天有10件;呼籲民眾遇到蛇類,要保持冷靜,保持適當距離,撥打1999通報專人處理。

她說,日前八里動物之家動保員接獲蛇案通報,立即攜帶捕蛇器材火速抵達現場,民眾飽受驚嚇地指出,有蛇爬入機車內,但從機車外觀無法看到蛇的蹤影。為維護民眾安全,民眾與動保員商量後決定拆車抓蛇。

現場動保員立即偕同民眾,小心翼翼將機車牽往附近機車行,請機車行協助拆下車殼,又因為蛇在機車裡鑽動游移,花費一陣拆車大工程,從置物箱到前車頭,最後拆除了腳踏墊,才發現蛇蹤影,動保員以捕蛇夾抓住,經辨識原來是一隻小臭青母,趕緊裝進預先準備的蛇籠,載往人煙罕至的樹林中放生。

楊淑方說,夏天炎熱,常會看到臭青母,黑眉錦蛇,眼鏡蛇,龜殼花出沒,而隨著氣溫日益昇高,蛇常常出人意料地出現在民眾住家附近,有些身體細小如大頭蛇,就喜歡鑽至夾縫生存,甚至鑽到車體內,車子常發動使用,避免長期停放,可減少這狀況發生。八里動物之家獸醫陳冠穎表示,臭青母並非保育類,其屬大型蛇類,最大可長至約265公分,吻端至眼睛上方有王字形斑紋,又有王錦蛇之稱,白天晚間均會活動,性凶猛活潑,動作迅速敏捷,具攻擊性,肛門腺相當發達,能分泌惡臭之分泌物,因而得名臭青母。

農業局長李玟說,捉蛇是高風險業務,需確保每個環節都符合安全規定,呼籲民眾,若沒有具備相關知識,不要輕易嘗試自行處理,應通報動保處後靜待外勤人員前往,也不要過於靠近,聽從現場人員指示,保持在安全距離外,如需通報捉蛇案件,可撥打動保處24小時通報電話02-29596353或1999市民專線報案。

 

機車行協助拆下車殼,尋找蛇的蹤影。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臭青母一被發現就往更裡面鑽去,彷彿「躲貓貓」。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員終於抓到臭青母。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