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路透社》(Reuters)稍早獨家報導,美國官員透露原本預計要送台灣的75萬劑莫德納疫苗,直接翻3倍加到250萬劑,將在美國時間周六、台灣時間明天(20日)送抵台灣;對此,美國官員表示:「我們(送)的疫苗沒有附帶條件。」並補充說,在全球市場上,台灣為獲得疫苗所付出的努力「遭遇不公平的挑戰」。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此次捐贈的250萬劑莫達納疫苗將在美國時間周六從田納西州曼菲斯起飛,由台灣的華航運送,台灣時間周日傍晚抵達臺北。「我們不是根據政治或經濟條件分配或提供這些劑量。我們捐贈這些疫苗的唯一目標是拯救生命」、「我們(送)的疫苗沒有附帶條件。」

《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週四(17日)時表示,中國非常積極地在利用疫苗外交試圖削減台灣的外交盟國。

而今年初台灣採購BNT疫苗破局,中國否認有對此施壓,美國政府官員直言:「我們認為,中國出於政治目的阻止(台灣)購買的這些行為應該受到譴責。」

AIT證實,美國提供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將在明天下午送抵台灣。   圖:取自美國在台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