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18日正式將台灣納入安全旅遊名單,並表示若台灣推出與歐盟認證相容的疫苗接種證明,國人赴歐旅行將更便利。歐盟也在官方推特上罕見公開展示中華民國國旗,除與美國等國並列,名單圖片上更同時出現中國及中華民國2國旗,以示區別。

歐盟部長理事會18日正式對外公布,建議更新應取消旅行限制的國家、特別行政區和其他實體和領土當局的名單,台灣、美國、阿爾巴尼亞、黎巴嫩、塞爾維亞、北馬其頓、香港、澳門等都上榜。再加上先前已在名單上的日本、韓國、新加坡、盧安達、泰國、澳大利亞、紐西蘭、以色列及中國(以互惠為前提),開放名單日益增加。

歐洲理事會先在官方推特上發布迄今納入名單的圖片,使得名單圖片上更同時出現中國及中華民國2種國旗,以示兩國區別。隨後歐洲理事會在推特上公布新名單時,不僅將台灣與美國等國並列,而且同樣公開放上中華民國國旗,展現明確對台友好立場。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去年4月曾在推特發文感謝台灣捐贈口罩,以協助對抗疫情。之後台灣口罩運抵歐洲時,歐盟更公開華航貨機運載口罩抵達畫面,當時中華民國國旗也罕見出現在歐盟官網。近期美國總統拜登訪歐,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美國歐盟峰會公報都強調台海兩岸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使得台灣議題備受關注。

歐洲聯盟18日正式將台灣納入安全旅遊名單。    圖:翻攝European Commissio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