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嚴峻,民眾從事低度活動,非必要不外出,連帶造成毛寶貝外出運動機會大大減少,長期下來恐會影響家中毛寶貝身體健康。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呼籲飼主,毛寶貝居家活動非常重要,可依據動物特性製造嗅聞機會,以遊戲方式尋找玩具或食物,增加和寵物互動能量,不僅有運動效果也可以幫助雙方情感升溫。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新北市打造全台最多的寵物公園等遊憩場域,但因防疫而暫停對外開放,這也讓飼主很困擾,致電動保處尋求解決方式。

她說,據研究指出,大部分犬隻每天需要30到60分鐘運動量,體重與體型越大的犬隻,需要的運動量就越大。適度運動可以強健毛寶貝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化,對毛寶貝健康有所幫助。在疫情期間,減少外出風險可以改成室內運動例如:陪毛寶貝玩遊戲、拋接物品、將毛寶貝喜歡的食物或玩具藏起來讓寵物去找出來,都是很好的居家活動,可以幫助家裡毛寶貝增加運動量並舒解壓力。

王小姐飼養的臘腸狗「露娜」,平時最喜歡玩尋找食物的遊戲,王小姐會將肉乾等小零食藏在平常寵物休息的地墊或毛巾下方遮住,露娜運用敏銳嗅覺將食物找出來,在尋找食物過程中達到運動功能,毛寶貝也能享受獲得食物的樂趣。飼主李小姐家的雪納瑞「貝貝」,非常喜歡和主人一起外出散步,現在受到疫情影響,只能和飼主待在家中,常會咬著外出牽繩以眼神告訴飼主自己好想出門,讓李小姐好氣又好笑。

台北市陪伴犬協會理事長蔡文揮表示,犬隻如果一段時間沒運動,會產生心理層面問題,建議飼主在家可以用最簡單方式,拿球和狗玩做互動,如果住家是大樓,可以帶著犬隻一起爬樓梯,消耗寵物體力,另外少了大量運動,飲食量也要減少,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居家活動可使用有趣活動與寵物互動,搜尋食物及丟接球等小遊戲除能提供毛寶貝所需活動量外,更可提升彼此陪伴情誼,歡樂的氣氛能有效降低因疫情帶來的壓力,家中毛寶貝也不會因疫情悶壞了。提醒飼主若非必要應減少帶寵物外出機會,接觸前後皆應洗手消毒並避免親密接觸,務必做好防護措施與清潔。

王小姐飼養的臘腸狗「露娜」,年紀比較大,在冷氣房中休息仍應注意保暖。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多與家中毛寶貝玩耍與互動,對人與寵物的舒壓都非常有幫助。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居家陪毛寶貝玩玩具、拋接物品球類都是增加室內活動量的好方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