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擴大接種計畫執行第三天,國內累計有27位長者在接種疫苗後猝死新北市累計至昨日已有5例,今(18)日再增5人在施打疫苗後死亡,市長侯友宜下午主持疫情說明會時表示,因為猝死報導頻傳,可能影響長者接種意願,施打率從首日的6成,一度跌到47%,3天下來的總施打率僅52%,不過他還是呼籲長者踴躍出來施打,才能讓身體得到保護。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明,從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總共有5例長者在施打疫苗後去世,包括養護中心2例、洗腎中心1例、接種站2例,部份是因為高齡及有慢性病史,相關死亡原因還要釐清,市府也會協助家屬由「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委員會」審議小組審議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

侯友宜指出,這3天下來長者接種疫苗總施打率是52%,第1天施打率將近6成多一點,但可能因為新聞報導,讓長者施打意願似乎有受到一點點影響,昨天甚至一度降到47%。

侯友宜表示,今天開放85歲以上不在籍的長者接種疫苗,接種者事先都有做登記,登記了將近3千人,上午時段,有登記的都有來施打,至於整體施打率要等下午時段結束後才會知道。他呼籲無論在籍與否,都希望符合施打條件的新北市民都能出來施打疫苗,「施打疫苗總是好的一件事情,讓身體多一個保護力,讓疫苗的接種能夠在疫情嚴峻的時刻能夠保護你的身體」,而且接種前都有醫生會評估長者的身體狀況,如果當天身體狀況不好,可再另外安排時間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