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昨天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先後拘捕多位壹傳媒蘋果日報負責人員,引發各界關注,對此,中國國民黨今天(18日)表達高度憂慮,批評港府的執法已造成寒蟬效應、實質上限縮香港社會言論自由,「港府的做法令人遺憾」。

國民黨認為,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是保障香港民主發展的必要條件。對於新聞自由的尊重,則是言論自由的基本底線,港府的執法,尤其是在涉及港版國安法的使用方面,應該要更為審慎,也要有更嚴格的界定,這關乎到香港司法的獨立性。

國民黨強調,基於和香港的淵源,和中華民國憲法下台灣與香港間的特殊關係,國民黨長期關注香港局勢,對於港人的處境最能感同身受。國民黨呼籲港府,只有探查民意向背,才能夠長治久安,以港版國安法拘捕媒體高層,無助於香港的穩定,也無助於陸港關係的和諧。

國民黨表示,近期傳出前幾年考上國泰航空的約150名台籍空服將因工作簽證無法更新,因此得被迫離開工作崗位,希望港府有效保障相關人員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