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地的高齡者開始接種新冠疫苗,這幾天卻頻頻傳出接種後猝死的案例,累積至少25人。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18)天表示,台灣的通報比例與其他國家相比處在中間的位置,並沒有太大差距,而目前還沒有資料顯示這些死亡與接種疫苗有直接關係。

指揮中心表示,根據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目前共收到25例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報告,其中20例為75歲以上長者。部分個案經司法相驗解剖後,初步死因判定與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史相關,截至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死亡個案與疫苗有關。

陳時中在記者會表示,台灣通報施打疫苗後死亡的比例,平均每百萬人接種就有19.6人通報死亡,與歐洲國家和南美洲國家相比,約落在中間的位置。就75歲以上接種者來看,南韓每萬人接種有1.42人通報死亡,台灣則是0.87人,沒有很大的差距。

陳時中表示,老年人染疫後,發展成重症或死亡的機率比較高,所以接種疫苗還是有比較多好處,呼籲大家踴躍施打。至於高齡者接種疫苗的相關注意事項,指揮中心提醒:

1. 對於近期身體具狀況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建議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再接種。
2. 近期天氣炎熱,考量長者身體狀況,建議避開高溫時段前往接種。
3. 現有開放診所及衛生所可接種疫苗,建議就近前往接種。

各國疫苗接種死亡統計比較。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與南韓接種疫苗死亡比較。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