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吳宗憲日前宣布捐贈11萬劑快篩供民眾使用。不過食藥署指出,吳宗憲購買快篩試劑並非居家快篩,而是僅供醫事人員使用的快篩試劑,捐給民眾自行使用恐怕不宜,建議可捐給社區篩檢站或醫療院所。

吳宗憲日前宣布購買11萬劑快篩試劑,並將贈送給各區里長,供民眾自行領取,並稱已有約1000位里長登記。對此,食藥署表示,吳宗憲捐贈的快篩試劑為先前食藥署通過「專案製造」的抗原快篩產品,僅核准給醫事人員使用,並非居家快篩試劑,由專業人員使用的檢測效率好,若供民眾使用,檢驗結果恐出現偽陰、偽陽性的問題。

食藥署指出,目前吳宗憲並沒有主動聯繫、說明捐贈情況,建議該批快篩試劑捐給醫療院所較為適合;若要捐給里長,也可說清楚,並請里長把快篩試劑交給社區篩檢站會比較好。

食藥署強調,目前核准自用的居家快篩僅3款,未來預計會再增加,民眾若要自行購買居家快篩,一定要看是否有「防疫字號」,避免買到違規產品。

吳宗憲日前宣布捐贈11萬劑快篩試劑。   圖:翻攝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