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越來越多人關注的深偽技術(Deepfake)能夠合成逼真影像,外界擔心會被惡意人士拿來進行非法用途。臉書和密西根州立大學合作,研發出一款AI系統,能夠偵測出哪些影片或圖像是透過深偽技術製作,甚至往回追溯來源。

Deepfake結合深度學習和AI技術,能夠製作出高度逼真合成影像,像是把臉移植到別人身上,一般人也難以用肉眼辨識,最常見的應用是在色情片的拍攝。由於任何人都能透過FakeAppFaceswap這些應用程式製作Deepfake影像,因此也時常被網友拿來惡搞,植入明星的臉錄製成搞怪影片。

臉書在官方部落格說明,每一台相機拍出來的影像都會留下獨有的特徵和固定模式,透過分析這些特徵資料,最終能夠回溯到影像來源,進一步辨別真偽,即使深偽技術再純熟也不會有影響。

臉書為了規範平台上的不實訊息,去年1月便宣布用戶禁止使用Deepfake,但一直以來都很難快速掃蕩所有違規貼文。雖然目前還不清楚臉書會如何實際運用這款辨識系統,不過在研究的過程中,臉書已經搜集到100種不同的Deepfake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