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5日起針對85歲以上長者及65歲以上原住民施打AZ疫苗,卻陸續傳出多起接種疫苗後猝逝的情況,已經超過10人以上,讓不少長者對於打疫苗的意願有些卻步。台北市柯文哲今(17日)表示,就醫學上來講,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他認為還是應該打疫苗,因為這疾病對年長者死亡率特別高。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陸續傳出有長者施打疫苗後猝逝的情況,是否會建議長者繼續打疫苗,柯文哲表示,就醫學上來講,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他認為還是應該打疫苗,因為這疾病很特殊,對年長者的死亡率特別高。

柯文哲指出,看台灣的數據,80歲以上的死亡率達14%,國外統計更明顯,80歲以上染疫,死亡率達20%,這數字很不得了,就醫學統計上的精神來說,不管年紀多大,原則上還是要打疫苗。

柯文哲建議,大家要打疫苗時,若先看有一些狀況,可以先排除打疫苗,例如:正在發燒就不要打疫苗,因為反而會增加施打危險,但如果身體狀況還好,沒有什麼大問題,原則上還是要打疫苗。

那若是有慢性病的長者,能不能打疫苗?柯文哲說,目前打的都是AZ疫苗,如果之後有莫德納疫苗,或許考慮一下,但這要再討論。

有媒體提問,士林區昨天傳出一名96歲老翁上午接種、下午身亡,被問及採檢結果、情況?副市長黃珊珊說明,該案通報後已通知司法單位相驗,因為並不是因為染疫,而是可能屬於疫苗受害的部分,衛生局後續也會協助家屬申請相關救濟程序,會一直關懷到底。

柯文哲表示,他知道鄰里之間有些獨居長者,希望還是發揮社區力量,幫長者預約,並帶去打疫苗,觀看一下施打後的狀況,坦白講,「政府沒有辦法盯著每一個人,還是要靠社會力量」,拜託社會大眾多關心一下你的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