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受到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局部地區出現大雨,日月潭水庫集水區也有少量降雨,加上先前梅雨鋒面及午後陣雨帶來的雨水,讓水庫水位持續上升。日月潭風景管理處今(17)日也公布「九蛙疊像」最新照片,圖中可見最底層的那一隻終於喝到水了,目前水庫距離滿水位只差2.5公尺,蓄水量達1億828萬噸。

台灣近半世紀以來最嚴峻乾旱,讓日月潭一度水位僅剩733公尺,險些就無法支應水力發電。幸好梅雨鋒面及時救援,加上午後陣雨持續挹注,目前水庫蓄水率回升至84.5%、蓄水量10,828萬頓、水位745.9公尺,距離滿水位只差2.5公尺。

而日月潭知名景點「九蛙疊像」,以往常被視為日月潭水情的指標,日管處今日也公布九蛙疊像的近況照,圖中可見最底下的第九蛙已經喝到水了,不過目前潭水尚未淹沒九蛙疊像,周圍仍有明顯的淤積。

另外,日月潭的朝霧、玄光、水社碼頭,先前因為缺水已關閉,僅剩伊達邵碼頭在運作,但因國內疫情嚴峻,仍維持全國三級警戒,日月潭遊艇公會行擔憂遊客因水情好轉,群聚看熱鬧,也建議日管處關閉伊達邵碼頭,目前4座碼頭都是封閉的狀態。至於何時重啟,日管處表示,尚無重新開放碼頭具體時程。

日月潭蓄水量突破1億噸。   圖:翻攝自臉書「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