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今年2月發動政變推翻翁山蘇姬領導的民選政府,軍隊甚至以真槍實彈鎮壓民間抗議聲浪。而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才剛完成世界盃足球賽第二次亞洲預賽的緬甸國家足球隊,27歲門將派良雄(Pyae Lyan Aung,音譯)今天(17日)在日本關西機場表達「出於自身意願拒絕回國,將申請難民身份」。

《共同社》報導,派良雄憂慮「若回國就會被2月政變奪權的軍方扣押」、「無法保證生命安全」,強烈譴責稱「軍方像殺掉一隻雞那樣槍殺國民,不可饒恕」。同時再次擺出豎起3根手指的姿勢,強調「為了能再次獲得正義且公正的社會,希望日本政府和國際社會提供支持」。

根據了解,派良雄在5月28日迎戰日本隊前演奏國歌時,高舉象徵反對緬甸軍政府的3指手勢。他自己承認,抗議行動可能會造成足球隊員與家人的困擾,甚至會讓他們陷入危險。但他仍希望能喚起國際對緬甸局勢的重視。

日本政府5月間宣佈緊急避難措施,允許希望繼續留在日本的緬甸人延長停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