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專案報告」,據衛福部的資料顯示,全球疫情穩定控制中,惟近期病毒變異株快速傳播,致歐、美及東南亞地區有多個國家疫情回升,我國將持續嚴管邊境,以避免增加國內醫療負擔。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裁示,面對疫情最新發展情勢,行政隊形、防疫作為也要跟著變化,因應變種病毒入侵境內,從原來「阻絕境外」,到現在快速「找出社區確診者」。不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稍後澄清指出,「院長說的是團隊內部的整隊,跟人事異動無關」。

羅秉成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的談話指出,面對疫情情勢比過去嚴重、對產業的傷害更為嚴重,民眾對抗疫作為的批評更多,行政團隊會謙卑檢討,勇敢改進。

蘇貞昌指出,從一個月前5月15日雙北三級警戒,到5月19日全國提升至三級警戒,從前兩周每天500人確診到現在已連續四天200例確診本土病例以下,代表疫情朝好的方向發展,但台灣社會絲毫沒有鬆懈的本錢。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也表示,疫情雖逐步趨緩,但國內社區傳播風險仍存在,現在出現車流、人流回升的跡象,三級警戒仍宜持續。而全球疫情仍險峻,邊境務必嚴管,慎防變異株入侵;雖然疫情持續緩降,惟仍需擴大社區篩檢,及早發現個案,降低家戶傳播,嚴防疫情反彈或爆發新的流行;企業及移工群聚風險仍在,仍需持續加強落實人員健康管理及分艙分流。

最近有鑑於全國長者疫苗開打後,發生多起群聚事件,衛福部也提醒,民眾前往接種疫苗時,務必配合縣市政府的人潮分流規定,做好手部衛生、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接種後,除了自我健康監測外,仍須避免不必要的移動與集會,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