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巨頭騰訊昨日舉行騰訊電競年度發布會」,並在會中揭示《騰訊電競及各賽事聯盟「防假賽」教育和管理公約》,騰訊將帶頭牽線成立「防假賽工作專項督查組」,如查獲任何選手或工作人員出現假賽行為,將不得再參與騰訊電競旗下官方電競賽事,將交由主管機關法辦。

自從體育職業運動盛行以來,運動博弈總是一項受到高度討論關注的話題,而在電子競技在成為正常化職業競技項目之前,因為薪資不齊與制度面的缺失,包括《CS:GO》、《英雄聯盟》、《Dota2》等遊戲項目的電子競技都先後發生過多起假賽事件,近期最大起的莫過於《英雄聯盟》中國LPL、LDL兩層級職業賽事的含選手、後勤在內數十人被查獲假賽事件,這也讓主管賽事的騰訊決定進行改革。

就在昨日,騰訊於「騰訊電競年度發布會」上,正式偕同多達十四個電競賽事合作組織發布《騰訊電競及各賽事聯盟「防假賽」教育和管理公約》,內容除了高度重視防治假賽教育和管理工作外,更要求建立健全防治假賽的責任體系-從事前宣導預防到賽事期間的組織管理,以及及時做好查獲違規事件的管理及高壓從嚴姿態。

進一步來看,當出現「假賽」事件當下,首先賽事方要動用一切手段阻止事態擴大且及時蒐證、提交相關報告並初步協商處理意見,隨後將資料上繳賽事聯盟單位並同步名單給騰訊電競,超出賽事管理範圍的部分交由司法單位處理,同時加強媒體輿情監控,對於錯誤且誇大的報導要第一時間導正。

騰訊也會建立起違反「防假賽規則」單位及人員的黑名單制度,假賽訊息由全聯盟互通共享,如在某聯盟出現假賽行為,則騰訊電競所有賽事聯盟集體處罰,防止僥倖和行為產生。

《騰訊電競及各賽事聯盟「防假賽」教育和管理公約》全文條則。 圖:翻攝自騰訊電競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