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於當地時間周三 (16) 日結束了為期兩天的議息會議,宣佈將維持基準利率目標區間在零至0.25%之間不變,保持每個月1,200億美元資產購買規模不變。

聯儲還大幅上調今年美國通貨膨脹率增長預期至3.4%。此外,美聯儲的加息點陣圖顯示,到2023年底,美聯儲可能將加息兩次。受此消息影響,美國股市三大股指全線下跌,其中道指的跌幅最大,為0.77%。標普指數跌0.54%,納指跌0.24%。

本次議息會議被市場譽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職業生涯中最具挑戰意義的一次會議,畢竟通膨壓力及就業緩慢這雙重難題已經使得美聯儲如坐針氈。

鮑威爾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美國的通膨狀況可能會比人們預期的更高、更持久。而關於市場的普遍關注的——美聯儲何時開始削減購債規模,美聯儲暫未給出答案。

高盛經濟學家們認為,美聯儲可能會在今年8月下旬的傑克遜霍爾央行年會上正式討論縮減購債規模,之後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開始採取相應措施。

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最新資料顯示,美國5月新屋開工數增長3.6%。此外,美國5月份建築許可環比下降3%。在整個疫情期間,建築商一直努力跟上強勁的需求,但材料成本上升、合格工人短缺,給開發商造成壓力。美國密西根大學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如今認為價格上揚導致購房條件不佳的消費者比例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受避險情緒提振,國際金價於周三小幅上漲,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8月黃金期價比前一交易日上漲5美元,收於每盎司1861.4美元,漲幅為0.27%。

國際油價週三上漲,截至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7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漲幅為0.04%,收於每桶72.15美元;8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漲幅為0.54%,收於每桶74.39美元。週三,瑞銀集團將紐約以及倫敦布倫特原油價格預期每桶上調了3美元,至每桶75美元和78美元,並預計油價在未來三個月內還會繼續上漲,原因是原油的需求增長快於供應並且原油庫存可能會以更快的速度下降。

受聯儲升息消息影響,周三美股全面下挫。   圖 : 取自網路

受聯儲升息消息影響,國際黃金價格上揚。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