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按照慣例原本應該在今年9月發表最新的Mate 50旗艦機,與蘋果iPhone 13競爭,不過卻因為遭受美國制裁,出現晶片供應不足的問題,導致華為可能面臨2013年推出Mate系列以來,第一次中斷更新。

中國媒體《晚點 LatePost》報導,在美國發布一連串制裁令以後,華為更難從上游供應鏈獲得最先進的晶片來源,只能停留在20205奈米的技術基礎,相較之下,其他對手都已經進入「後5奈米」甚至4奈米的製程。

此外,華為去年事先囤貨的晶片數量已經大幅減少,根據上海清算所的數據,20209月至20213月期間,相關庫存規模不管是半成品或成品,已經消耗掉價值590億人民幣的數量。

在晶片供應受限的情況下,華為今年截至目前只推出了少量的Mate X2新款折疊手機,原本預計在春季發表的P50新機也必須暫緩上市,可能延後到9月才會亮相。

根據市調機構Canalys的數據,華為2021年第一季的手機出貨量為1,860萬台,與前年同期相比少了7成。Counterpoint的研究統計則顯示,華為的市占率排名已經掉出全球前五,可見美國制裁令的影響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