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5月底時要求情報機關「加大力度」調查新冠肺炎「病毒源頭」,並限時90天內要提出報告。對此,美國媒體《紐約時報》日前以電話、電子郵件方式訪問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石正麗駁斥新冠病毒源自實驗室洩漏的假設,直稱「毫無根據」。

《紐約時報》在當地時間14日刊載相關訪問報導,內容提到在聯繫訪問時,石正麗回應:「我怎麼能爲沒有證據的事情提供證據?我不知道這個世界怎麼變成這個樣子,向一個無辜的科學家持續『潑髒水』」。並對於有傳言稱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三名員工,在2019年11月就出現類似新冠的症狀,到醫院尋求治療一事,石正麗反問:「能提供這三人的名字來幫助我們調查嗎?」

《紐約時報》報導稱,石正麗曾帶領探險隊進入洞穴,從蝙蝠和鳥糞中採集樣本,以了解病毒如何從動物傳染給人類。2019年,由於在該領域的專精研究,石成為美國微生物學會109名科學家之一。在訪問中,石正麗指出:她的實驗目的不是讓病毒變得更危險,而是了解病毒如何「跨物種」傳播;並強調:「我的實驗室從未進行或合作進行過,增強病毒毒性的GOF實驗」。

對於新冠病毒可能自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的推測,石正麗表示:「我確信我沒有做錯什麼,所以我沒什麼可擔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