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於當地時間15日報導,美國國防部正考慮參照冷戰時期的做法,在太平洋地區建立一支跨國「海軍特遣部隊」,以對抗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實力。等於是直接回應G7領袖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帶頭團結西方組成國際陣線,以對抗中國日增的影響力的共識。

報導中指出,這支海軍特遣隊將仿照北約於冷戰時期在歐洲建立的「大西洋常備海軍部隊」組建。當時這支部隊被設定為一支「快速反應部隊」,可以迅速對各種危機做出反應,其艦船大部門時間都在該地區周邊航行,參加預定的演習並進行港口訪問。來自多個北約國家的6到10艘艦艇(包括驅逐艦、護衛艦和其他輔助艦船),通常會在這支部隊部署長達6個月。

由於美國國防部尚未向總統、國會進行簡報,所以目前還不清楚這支特遣部隊是只有美軍艦艇,還是包括日本、澳洲、印度「四方安全對話」國家艦艇。而有政治游說團體智庫分析,一支有效的太平洋地區特遣部隊還應該包括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的艦艇。

根據了解,目前美軍應對中國軍力擴張以美國印太司令部為最高指揮單位,而美軍為應對所謂的「中國威脅」,在印太地區組建包括美國第31海軍陸戰隊遠征隊在內的多支「特遣部隊」。但由於指揮體系層疊,資金、資源調度不易,所以美國國防部擬議組建多國聯軍特遣部隊,為「該地區可能發生的軍事突發事件」做準備。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於當地時間15日報導,美國國防部正考慮參照冷戰時期的做法,在太平洋地區建立一支「海軍特遣部隊」,以對抗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實力。   圖:翻攝Politico網頁

美國第31海軍陸戰隊遠征隊隨「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在南海部署,士兵趁空閒在艦上「大秀肌肉」。   圖:翻攝31stMEU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