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聲稱,目前約有6.2萬臺灣人在中國當地接種疫苗,微博同時出現臺商、臺生、臺青打中國疫苗的宣傳影片,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以出境人數分析,臺灣最近出國到中國的人數很穩定,沒有特別增加。

然而,最近有許多中國短影音不斷在社群流傳,充斥著打中國疫苗的「舒服」與「感動」。這種企圖證明臺灣民眾相信中國疫苗外,還想證明的是臺灣民眾到中國來打疫苗,和大陸百姓一樣,加強宣傳享受免費施打的國民待遇。

直言之,中國大內宣無法感動人心,目前中共針對臺灣人打疫苗的規定,去中國注射疫苗的花費成本並不低,隔離旅館費用是自費,疫苗雖然不用錢,但也不能花錢打,臺灣人注射的疫苗目前不能自由選擇。然後要先連絡當地臺辦,以臺胞證、居住證進行登記,手機下載健康雲APP,當登記完成會在APP上有條碼,再憑條碼到指定地接種疫苗。

然而,如果沒有先跟臺辦登記,臺灣人若直接前往接種站,付上兩倍人民幣也不會得到接種,另外臺灣人的接種站多是獨立的,方便採訪及拍攝短影音,當地人打疫苗的站所不能打,當地人也不能到臺灣人專用的站所打疫苗。

換句話說,有些臺生臺青臺胞本來就在中國生活,也許擔心疫情如廣州復發,因此就近就在中國打疫苗,加上少數買辦或政客,能成為「統戰樣版」的動機當然就飛過去,還順便參加建黨百年的慶典。仔細想想,從臺灣專程飛去打,來回加上隔離就要一個月,經濟代價何其大。

諷刺的是,如果中國疫苗這麼厲害,這麼有選票,這麼有市場,那麼兩岸包機前往中國,打中國疫苗,宣揚中國疫苗的好,應該會是一架接一架飛機飛中國,直接秀給臺灣人看,才能降低臺灣人戒心。

在臺灣社會人心浮動之際,也有買辦趁疫發大財,買辦利用政黨名義組團到中國打疫苗,從中收取費用,也增加染疫風險,許多民眾問這種是詐騙嗎?除非有錢也有閒,否則中國「疫苗之旅」也非一般人負擔得起。

深入探究,此刻中國疫苗開打,藍營上下比的是誰的關係好?這些平常就在做買辦發大財的人,紛紛跳出來希望中共能給臺灣人特權,允許臺灣人無須完成隔離,即可在中國防疫酒店,或甚至直接在機場接種疫苗,原機返臺。

紅統認為這些藍統是兩面人,平常不想讓臺灣人覺得他們和中共官方走得太近,現在又希望中共通過這些人給臺灣人一些特別的方便?如果通過買辦能得到中共給的特權,豈不昭告天下與中共官方有特殊關係?

紅統人士認為中共現階段的工作重點,應該是融入中國生活的臺灣人,而不是一開始看不上中國疫苗,現在就想插隊接種中國疫苗的臺灣人。而住在臺灣的臺灣人,要打中國疫苗,就老老實實排隊隔離,不要老想著僅因為是臺灣人身份,幫助臺灣人省錢,就開各種綠色通道。

深入分析,在團結又鬥爭的思維下,這些買辦糾結的點在於「臺灣人打中國疫苗,能不能有特權?」「什麼樣的臺灣人值得包容?」在中共對香港的要求也必須是愛國者的同時,紅統人士認為藍統人士不夠愛國,為何沒有全力為中共辯護開道,而只是想要特權牟利。

為臺灣民眾接種疫苗,本來就不是簡單的「融合」思考,除了想去除臺灣南波灣的自我中心主義敘事,形象化對臺灣人的國民待遇,用大陸居民的標準去對待飛去接種疫苗的臺灣民眾,卸除這些人潛藏的臺灣自我中心主義。

眾所周知,中共在掌握主動權的情況下,搭配第五綜隊進行認知作戰,抓住機會對台灣防疫敘事進行打擊。這種打擊的基礎在於,要堅持以中共為主的立場,並且對臺灣盛行的自我中心主義進行精確打擊。對中共存有幻想的人難以清醒,國民待遇就是國民待遇,往後也不會再有「超國民待遇」,這是對臺工作的新時代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