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專「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於今天(16日)中午,公布最近疫情期間哪個議題在民眾間討論熱度最高,數據表明,「疫苗」討論度佔據最高,第二名則是「確診個案」。數據公佈反映了民眾心聲:給我疫苗,其餘免談」

中央持發布數據顯示,每日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緩步下降中,表示疫情已經往好的方向走。但綜觀最近的網路輿情走勢,「給我疫苗、其餘免談」,仍是主流。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即便每日確診數人數還是高掛三位數,但看久了也會麻痺,疫情確診個案討論只佔23.1%,只居第二;而民眾對疫苗的期待討論趨於熱絡,佔疫情相關討論的39.8%,高居首位。顯示國民關心疫苗訊息,期待接種疫苗後,可儘速恢復往日生活。其他不管是分流管制、停課、紓困,還是封城,討論度都不高,不超過10%。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院大手筆撒了6400億元的紓困4.0計畫。按過去的經驗,這樣的大撒幣、雨露均霑的討好政策,應該是大內宣的好材料。但在眾多攸關生命、經濟和生活的熱議夾擊之下,僅得到4.3%的關注程度。顯然沒有在執政黨面臨多方壓力的頹勢下,擔當拉提士氣的作用。

另一個面向觀察,美日國際贈疫苗送暖,對執政團隊的網路好感度有正面拉抬的效果嗎?答案是有的,不過,疫情持續嚴峻,使得這類「大內宣」的效期越來越短。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看出,網路好評熱度只維持兩天,就垂直下墜。

看來,只要疫情一天不好轉、疫苗缺口沒補足,民眾的根本焦慮不解除,執政團隊的負評恐怕不會少。

QuickseeK表示:國際送暖大內宣失靈   圖:翻攝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