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自昨日起一連3天進行高齡長者疫苗施打,今(16)日施打對象為84至87歲長者及74歲至77歲原住民長者,由於昨日施打動線及人數安排等問題,引發民眾不滿,今日略做調整,包括將大部分接種站改為「宇美町式」注射法、接種人數較多的接種站增派人手及施打組數、增加遮陽棚及輪椅等設備,市長鄭文燦預估桃園市的總施打率應可超過7成。

昨日桃園市長者疫苗接種開打第一天,因為動線規劃、施打者大排長龍,民眾罵聲連連,鄭文燦晚間在臉書發文道歉允諾「立即改善」;今早他前往桃園區陽明高中、八德區八德國中及平鎮區新勢國小,視察疫苗接種站運作情形,他表示,市府檢討各接種站疫苗施打情形後立刻進行調整,包括將大部分接種站改為宇美町式注射法,讓長者坐在原位不動,由醫護人員逐一移動施打,以提升接種效率;針對接種人數較多的接種站增派人手、增加施打組數以舒緩人流量;改善施打動線並於各站增加遮陽棚及輪椅等設備,讓長者使用更友善,市府也規劃於下一輪疫苗施打將接種站增設至30站,並將接種時段調整為上午場及下午場,進一步舒緩人流並提升流暢度與友善度。

鄭文燦說,昨日因施打人流有時較多,難免要排隊等待,他感到非常抱歉,也感謝民眾與陪伴家人的體諒,今日施打對象為84至87歲長者及74歲至77歲原住民長者,市府記取昨日施打經驗,遇到問題即時處理,讓疫苗分齡接種計畫順利完成,同時也感謝醫護及服務團隊的辛勞,允諾會提供必要的相關津貼,以表達對醫護及服務團隊的支持。 

鄭文燦表示,未來一定是全民接種,這次高齡接種要優先,目前市府安排疫苗計程車使用率頗高,也開放各接種站附近路邊停車,民眾也可開車進學校,另外也準備帳篷,讓等待區保持安全距離、社交距離。昨日施打率已經超過6成3,扣掉部分在長照、在醫院施打的,總施打率應該超過7成,代表民眾防疫意識大幅提高,「目前桃園的施打率真的是非常高,我們一定會把服務的工作做好,照顧好每一個長者」。 

鄭文燦也提到,邊境防護是防疫政策重要的一環,包括機場的服務人員及航空公司機組員等都必須採取高標準的管制與保護,此次疫苗接種,桃園配合中央政策進行造冊施打,因市民疫苗配賦額度固定且稍嫌不足,無法支應機場相關人員疫苗施打數量,他已建議行政院應針對機場相關人員配給疫苗額度,並讓CIQS人員及航空公司機組員等優先施打,以提升邊境保護力。

市府將施打動線規劃略做改善,各站接種秩序良好,接種速度也比昨天快。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府安排疫苗計程車,接送需要接種疫苗民眾到接種站。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