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領袖峰會13日晚間落幕,隨後發布聯合公報,首度強調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然而,中共解放軍15日便派出28架次軍機擾台,創下紀錄。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6)日被問及此問題時回應,再度把一切責任都丟給民進黨,還稱「絕不允許民進黨當局把我們的『善意』視為謀獨的機遇」。

G7峰會聯合公報提到關於台海和平穩定,但解放軍15日派28架次軍機進入台西南空域。馬曉光今日在國台辦發布會中被問及此問題,再度怪罪民進黨,聲稱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是民進黨盲目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出於政治私利在島內不斷煽動反中仇中情緒,挑動兩岸對立對抗,阻撓破壞兩岸正常交流。

馬曉光又批,即使在疫情不斷惡化情況下,民進黨依然無視民眾生命健康安全,把謀獨的私利放在民眾福祉之上。自認兩岸關係發展到今天這個狀態,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馬曉光自稱始終堅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始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在對抗疫情過程中願盡最大努力為廣大台灣同胞提供幫助。

最後,馬曉光竟稱,絕不允許民進黨當局把「我們的善意」視為謀獨的機遇,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離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