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西園醫院原訂規劃今(16日)上午服務萬華區忠德里、和德里85歲以上長者或65歲以上原住民接種疫苗,但院方昨晚稱因疫苗未能配送到院,今日上午暫停施打,待疫苗到貨後再由里長廣播通知。但隨後又傳出衛生局告知西園醫院可領取疫苗,居中協調的民進黨議員吳沛憶相當不滿,批北市府規畫亂七八糟。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稍早前往西園醫院,與院方都稱「有誤會」。但西園醫院副院長孫建偉也直言,看醫院的環境大小,能一下午打300多個人嗎?因此才會希望里民挪到上午打疫苗。

黃珊珊表示,13日發通知所有未預約民眾都是今天下午開始施打,預約民眾今天上午施打,而西園醫院昨天疫苗就打完,今天早上沒預約民眾了,她不知道狀況是怎樣,但北市有統一規定,西園醫院想提早服務,因此的確曾在疫苗會議詢問能否提早開打,但仍希望一致下午開打。

黃珊珊指出,里長有整理名冊給西園醫院,但這是沒預約的,不會有名冊,有名冊應是里長熱心,經過剛了解,西園醫院在量能上,一天有300多人要施打,因此希望提早,而昨天晚上疾管科同仁也通知領取疫苗,但西園醫院同仁住得比較遠,今天早上再來領取,「不是台北市政府沒給疫苗」。

黃珊珊認為,可能是醫院編排人力上有些誤會,里長也說是被醫院通知,不是故意造假,沒有人想把事情做差,沒人會故意不讓有登記、沒登記民眾來打,安排好的時間,一定都讓大家打得到。

黃珊珊說,她認為大家都想把事情做好,今天有很多其他行政區民眾質疑,為什麼只有西園醫院可以提早打?這也是為何北市府希望醫院以後應跟著全市統一規定,不要造成這樣誤會。

西園醫院副院長孫建偉也強調,「確實是有些誤會」,他直言看西園醫院環境大小,可以打300多個人嗎?基於善意才主動跟里長聯絡,表示一個下午可能沒辦法讓347人打疫苗,能不能請里民挪到上午打,但在這種用意下,「我沒疫苗,真的是不能打,所以我就宣布上午疫苗診關了」。

孫建偉表示,昨晚11點多市府打電話給同仁,但同仁在林口,已經睡著了,怎麼過去拿?且醫院也要有人接收,所以今天早上8點來,也負起醫療責任,疫苗診準時開了,確實也違背市府原本的宣示,但大家都是希望把事情做好,醫療真的很累了,今天打疫苗秩序都井然有序、按照SOP,小小誤會,希望市府見諒、副市長也能諒解一下。

孫建偉說,西園醫院網路預約只有下午的100個名額,里長有給一份名單、247人,也是下午打,他看了後發現「這樣不行,我們吃不下來」,必須要移動人力,才會產生這樣誤會。

黃珊珊指出,應該是醫院調整時,跟里長說,但沒跟市府說,才會造成這誤會。醫院做調配時,市長柯文哲昨也說若醫院有什麼困難,可以共同協商,大家都是要把事情做好,所以沒有責怪意思。

黃珊珊強調,希望不要有些媒體標題好像變成之間故意有衝突,台北市包括所有醫院、診所都非常辛苦,盡量做到最好,沒有人想讓里民打不到,時間到一定都會讓大家打得到疫苗。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前往西園醫院了解疫苗施打情況。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前往西園醫院了解疫苗施打情況,並和副院長孫建偉交換意見。   圖:張良一 / 攝

一些長者在北市萬華區西園醫院接種COVID-19疫苗。   圖:張良一 / 攝

一些長者在北市萬華區西園醫院接種COVID-19疫苗。   圖:張良一 / 攝

一些長者在北市萬華區西園醫院接種COVID-19疫苗。   圖:張良一 / 攝

一些長者在北市萬華區西園醫院接種COVID-19疫苗。   圖:張良一/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前往西園醫院了解疫苗施打情況。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