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昨同步施打日本提供的124萬劑AZ疫苗,各縣市政府卻紛紛發生亂象,造成施打到場苦候多時或未保持安全距離等問題。國民黨今(16日)則召開記者會抨擊稱,這又是一個中央政府不盡責,甩鍋地方的明顯案例, 而主要問題還是來自疫苗數量真的太少。

國民黨表示,對於近日中央分配日本捐贈AZ疫苗,再次於各地產生疫苗之亂,民眾怨聲載道,主要歸納出三點亂象。第一、 疫苗分配數量黑箱,未依照各縣市疫情嚴重程度分配疫苗,引發外界質疑藍綠執政縣市有別。依據中央公佈的疫苗配送表,台北市、台中市7萬劑,新北8.3萬劑,但疫情相對較不嚴重的高雄市卻可獲分8萬劑,僅比疫情嚴峻的新北市略少,竟然高於仍是疫情熱點的台北市,不合理的分配,也導致地方接連嗆聲中央「內線交易」、「政治考量」。

第二、 施打年齡一國多制、規定紊亂。中央宣布開放的接種對象為第一類到第六類人員,包含75歲以上長者,但下到各縣市的疫苗數量不足,各地對於第一階段可施打的長者年齡規定,從75到88歲不等,規定紊亂、一國多制。有民眾搞不清楚排隊近兩小時才發現不能打,另雙北地區有許多75歲以上未滿85歲長者不清楚各地差異的規定,以為依照中央公布訊息已可施打,直至預約或到場時才知道不行,問題叢生。

第三、 各縣市配套措施混亂,基層疲於奔命。中央請地方訂定接種分流計劃,造成各縣市資訊混亂。例如各縣市預約、通知方式各行其是,動線規劃也不周全,許多長者大太陽下排隊半小時施打疫苗,桃園甚至有長輩等了4小時以上才打到,引來家屬不滿;基層醫護及里長為了解決疫苗接種作業引發的問題而疲於奔命,又是一個中央政府不盡責,甩鍋地方的明顯案例。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這幾天施打亂象,主要還是來自疫苗數量真的太少。而台灣在有疫情的情況下,每個人都想打疫苗,才會發生疫苗特權的情況。而現在是連要給老人施打的疫苗,都因為中央作業倉促,導致地方沒辦法有完全的準備。

王育敏指責稱,政府怠惰失職,前面疫苗的取得不足,現在施打的情況底下,民進黨還在做政治操作,在數量分配上就明顯不公平,完全沒有考量到雙北的疫苗嚴重性,後面因輿論譁然,才讓雙北都拿10%,但即使是這樣,明眼人都看的出來,行政團隊對高雄市長陳其邁愛護有加,但客觀上,高雄提供的疫苗數量,甚至不應該超過台中,指揮中心應該給外界清楚說明和理由。

國民黨因此呼籲,中央政府應有更積極作為,不應全交由地方自行辦理。除了根源上仍要爭取足量、有國際認證的疫苗供國人施打,中央政府也應考量對施打流程研擬出更完善的指引,提供地方政府依循。此外,對於獲得疫苗及分配等資訊也應迅速、完整發佈,避免政治操作的疑慮。國民黨期待中央政府負起責任,在下一波進口疫苗抵台時,絕不能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