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台,高雄市出現首例確診死亡案例,為仁惠婦幼醫院上月確診的65歲男總務,在802國軍高雄總醫院住院救治近1個月,13日因病情惡化不治,遺體也已緊急火化。而他隱匿5月10日至15日天天去賭場足跡,連累700多位高雄人被匡列,致使仁惠女護理師、與去過賭場者共16名高雄人染疫,因而遭高雄市政府重罰30萬元,不過現在人已死亡,高市衛生局表示該處分確定不生效。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15日下午在高市防疫議後記者會提到,仁惠男總務、案2069是高雄首例死亡案例,他有萬華活動史,曾與案2357等有接觸,先後造成高雄16人染疫,他於13日住院期間死亡,死因研判與其萬華活動史有關;高市衛生局原要依《傳染病防治法》,處隱匿賭場足跡的他30萬元罰金,因被處分人已死亡,該處分不生效免於處罰。而他造成16名確診的傳播鏈,目前情況都算穩定。

這名仁惠醫院男總務因5月8日至台北萬華茶室染疫,5月18日確診,並造成同醫院1名女護理師染疫,為怕釀成院內感染,高雄市長陳其邁下令醫院清零計畫,幸好除了女護理師確診之外,其餘326人採檢全數陰性。不過該名仁惠醫院男總務在疫調時,卻隱匿前往鳳山麻將間打牌的足跡,直到爆發麻將間群聚感染,陸續出現3間麻將間8名賭客,以及賭客的職場同事、家人等15人確診,並匡列高達700名接觸者。

經警方調閱監視畫面,加上突破賭場老闆心防,才發現該名仁惠醫院男總務隱匿了5月12日到過瑞竹路麻將館停留近10小時,確定他為麻將館群聚的主要傳染源頭,高雄市長陳其邁在記者會中痛斥他「要賭不要命」,高市衛生局也依隱匿疫調足跡重罰30萬元。據了解,這名仁惠醫院男總務年約65歲,有慢性病宿疾,5月間有萬華活動史因此染疫,他住院期間心情抑鬱,院方還為他安排心理諮商。如今他已死亡,高市衛生局因為無法讓他本人提出陳述而不會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