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長王毅11日在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上,公開向「兩個最大的核武器國家」喊話,呼籲進一步大幅削減各自核武庫。對於王毅的說法以及中國對國際軍控以及裁軍的看法,趙立堅今(15)日表示,宣稱中國反對零和博弈,堅持公平正義,反對政治操弄,為構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做出新的貢獻。

趙立堅表示,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共振,國際安全形勢復雜深刻演變,新問題新挑戰新威脅不斷湧現,急需全球性解決之道。在此形勢下,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作為唯一多邊裁軍談判機構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顯。

趙立堅稱,幾十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國際軍控和裁軍進程,全面深入參與裁談會工作,並發揮了建設性作用。此次外長王毅在裁談會發表談話,介紹了中方對目前國際安全形勢的看法,進一步闡釋了共同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並重點就如何推進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進程提出了中國倡議和中國主張。

趙立堅強調,中國作為裁談會大家庭負責任的一員,願與各方不斷推進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進程,堅持合作共贏,反對零和博弈;堅持公平正義,反對政治操弄,為構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作出新的貢獻。

然而,對於美中關係以及軍備戰略準備,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於5月底才稱,中國核導彈數量得多到讓美國瑟瑟發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