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稱,約有6.2萬台灣人到中國當地接種疫苗,近來「飛中國打疫苗」的傳聞也甚囂塵上,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就表示,根據出入境資料,台灣最近出國到中國的人數很穩定,並無特別增加。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就點出「三件事實」戳破傳言,痛批特定媒體與政治人物在「鬼扯」。

王定宇在臉書詢問:「你看過這種新聞嗎?一堆台灣人飛去中國打疫苗、機場人潮湧現...」他表示,國台辦丟出這則訊息,台灣國內特定統媒和媒體人、政治人物馬上接手跟上宣傳,有的要包船、包飛機,有的吹噓有多少人已經過去,更有自甘墮落的網紅,拿著五星旗拍片唱和,「可是這是真的嗎?」

王定宇點出「三件事實」戳破虛假認知,他指出,第一,根據出入境資料,出境人數沒有特別增加。第二,中國疫苗並未被歐、美、日等主流國家承認效力,包括台灣在內,就算注射中國疫苗,去這些地方還是得隔離一定天數,跟沒有注射的待遇是一樣的。第三,去中國注射疫苗的花費成本並不低,除了保護力差以外,也無法達到暢行無阻,並不划算。

他表示,有些人原本就在中國生活經商,也許會就近在對岸打疫苗,加上少數仰中共鼻息的紅色政客或媒體人,會「奉命」飛過去施打。但若是從台灣專程飛去打,來回加上隔離就要一個月,代價何其大,中國國藥、科興疫苗的保護力又不高,痛批這種「一窩蜂去中國打疫苗」的說詞都是在「鬼扯」,「而且多數在台灣鬼扯的傢伙,都出張嘴,沒有任何行動去中國施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