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擋中國軍力擴張,傳出澳洲國防部將出資新台幣37.3億元,襄助北方巴布亞紐幾內亞重建一處海軍基地,相關工程由澳洲和美國軍方工程人員主導支援。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15日)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國防部長多洛波(Gilbert Toropo)表示,中國軍事介入印太地區的規模日益擴大,已對維護區域安全帶來「挑戰」。因此巴紐有需要重建位於曼奴斯島(Manus Island)的隆布魯海軍基地(Lombrum Naval Base),預計將可容納400名軍人進駐,較原來多出一倍,以便能夠有效地執行海軍巡邏任務。

根據了解,這項建設案早在2018年即傳聞巴紐與澳洲進行密切洽談。ABC報導指出,重建後的隆布魯海軍基地是巴紐國防部所擁有;但澳洲和美軍部隊將可使用基地設施,以執行聯合演習和訓練任務。

就地理位置而言,曼奴斯島位於巴紐北部海域,若澳洲取得該基地使用權,則等同將「拳頭」伸出更接近太平洋,而基地規模約可容納3至4艘驅逐艦停駐、補給,對護衛澳洲本土或支援中繼關島、夏威夷,戰略位置都顯得相當重要。

巴布亞紐幾內亞與中國早在1976年即建交至今,2018年推行一帶一路的習近平就曾到訪,中國近年也曾多次派遣軍艦訪問;只是2008年曾一度傳出打算承認中華民國政權,後來爆發「巴紐外交公款侵吞案」,最後宣告破局。

巴布亞紐幾內亞海軍太平洋論壇級巡邏艇。   圖:翻攝陸網頭條號/燃燒島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