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是高齡75歲以上長者新冠病毒疫苗注射的第一天,各地都出現大排長龍接種情形。總統蔡英文下午以台語拜託「咱的老大人」,「讓總統拜託,趕緊去注射」。

總統蔡英文今日下午430分針對防疫工作發表談話。這也是515本土疫情爆發、雙北警戒進入三級以來,她第六度透過線上發表對疫情工作的看法。

蔡英文說,今天有三件事情向大家報告,第一件事情是關於疫苗施打,日本提供的AZ疫苗已經配送到各縣市,陸續為高齡的長輩施打,許多縣市都互相學習經驗,也參考國外大規模施打的作法,她要謝謝地方政府的配合,尤其是民政、社政、衛政等系統分工、快速造冊,通知依序施打。

蔡英文說,謝謝所有第一線同仁的努力,今天是連假後第一天,也是六一五警察節。這段時間警察密集協助防疫,也支援疫苗施打現場的秩序維護工作,她要對所有警察同仁付出說聲「謝謝」,「各位警察同仁,辛苦了。」中央也會隨時注意地方施打疫苗的狀況,並且提供協助。

蔡英文說,她聽說有假訊息鼓勵長輩不要去打疫苗,她要特別跟大家叮嚀,接種疫苗對長輩真的很重要。「咱的老大人,慢性病的患者,若是感染了這款病毒,較會變嚴重。甚至會過世,這就是為什麼要讓咱的老大人先來注射的原因。所以,我要請各位長輩,讓總統拜託,趕緊去注射」。

蔡英文說,也要拜託看到這段影片的年輕朋友要提醒家中長輩,這一針務必去打,各縣市政府都有規劃順序,拜託大家依序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