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昨天獨家報導,指「中國廣東核電廠輻射外洩」,共營核電廠的法國資方向華府求助,但中方卻「調升輻射安全標準」,避免台山核電廠要停工。對此,今(15日)廣東省政府低調回應一切符合安全規範,中國官媒昨晚則高調抨擊CNN「造謠」。

台山核電廠幅射外接經CNN報導後引起港澳兩地緊張,據港媒報導,今晨澳門警總發出新聞稿,指其獲廣東核應急辦回覆,台山核電廠機組運行符合規範要求,監測數值與環境指標均正常,澳門警總補充,澳門Gamma值正常。香港保安局則於昨(14日)稱,香港環境輻射數值一直維持正常。

此外,中國官媒昨晚11點「觀察者網」發布文章,批評CNN報導造謠,令其不滿的是將廣東當日本311福島核災「那樣等級的潛在事故來寫」,讓其覺得「更加離譜」的是,CNN將中國核安相關部門「塑造」成像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並稱:「瞭解真相後,回看CNN的操作手法,又一次被這家媒體的下限之低給震驚。」

中國官媒「觀察者網」昨(14)晚發布文章,批評CNN報導造謠。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