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開放7類對象擴大施打,新北市今(15)起優先安排設籍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以分區、分里、分時段方式接種疫苗,市長侯友宜上午前往三重小巨蛋接種站視察施打情形,他表示,目前回報接種率近6成,秩序一切良好,而且長輩都有家屬陪伴,在這一波在籍長者打完後,會盡快安排讓85歲以上戶籍不在新北、但在新北有居住事實的長者們也一定能打得到疫苗。 

為避免群聚,讓長者能在安全、安心的環境中接種疫苗,新北市規劃了26處中、大型疫苗接種站,動線規劃上分為掛號區、資料填寫區、問診區、注射區、急救區及醫護專用區,並安排空間充足的留觀區。其中三重綜合體育館大型接種站,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參考採用日本福岡縣「宇美町方式」施打,讓接種者坐在體育館內保持安全距離的座椅上,再由坐著旋轉滑輪椅的護理師迅速施打,一旁工作人員隨時補充針筒、酒精、疫苗,打完就立刻換下一人,相當流暢,一小時約可完成120人接種,效率提升8倍,也減少長者移動風險。 

侯友宜表示,今早8點半開始施打,所有的秩序都非常良好,很多中大型的接種站也有開啟,在寬敞的施打場所及有空調的環境中,長者會比較安全、安心、舒服接種疫苗。對於未設籍在新北市的長者,侯也特別強調,「一定打得到」,在首波在籍者接種完後,會以最快的時間預告一個接種的時間、地點,讓85歲以上不在籍的新北市市民提早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