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賈永婕在三天內募得342台「救命神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捐醫院,善舉引起各界讚賞,也讓人再度關注台灣醫療量能。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就在臉書上指出,其實HFNC已經全球上市10年,但台灣醫院卻因為「健保體制」而不敢購入。

蘇一峰無奈吐心聲,表示早在10年前,高流量鼻導管氧氣機HFNC就在全世界上市了,但10年之後,台灣卻還是要靠名人號召企業捐助才能補強第一線需要,而會導致這情況的根本原因,就是「健保體制」。

蘇一峰表示,在健保體制下,呼吸重症醫療是賠錢單位,一台27萬,但過去健保都不給付,「是救命機器也是賠錢機器」,也因此沒有醫院敢買,讓他大嘆,「我常說健保妨礙醫療的進步,都是真的!」。

許多網友也留言分享看法:「這次的疫情基本上打開了台灣醫療的潘朵拉盒子」、「為何台灣死亡率高?因為平時醫療支出太低」、「大家都知道,但是一要漲健保費的時候,就會有問題出現」、「請問第一線除了疫苗,還缺什麽藥物或設備?蘇醫師可以在臉書呼籲一下嗎」。

蘇一峰揭露台灣醫院不敢買HFNC的真相。   圖:翻攝自臉書